close

 

前情提要,因為當初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時候,為了保險起見,出發前就已經找好並報名匯款了,所以就上課啦。而我在Tandem Berlin上了兩個月,現在則在Hartnackschule上課,所以就乾脆寫成一篇囉,以下針對Tandem Berlin的部份沒有再做內容的修改哩。

Tandem Berlin(費用以"4週"計算,350歐,七、八月為暑期價格)標榜的是小班教學,我目前上課的班級也只有11個學生,真的是小班。我上的是早上09:30到下午1:00的時段(中間包含30分鐘下課時間),他們也有下午2:00~5:00的課程,4週350歐,8週則是640歐,相較於其他間語言學校價格算是偏高(汗)

晚上的課程比較便宜,但時間比較短一點,還有,他們7、8月為暑假課程,個人覺得貴鬆鬆(小聲)在教學的部份,課本使用的是Netzwerk,我們班有2個老師,星期一、二是一位,星期三、四、五是另一位老師,星期一、二的老師比較年輕,會說英文,上課比較以課本為主,會讓大家分組討論再做presentation,就是讓其中一個人來說,但共同討論的機會稍微少一點點。但會用英文解釋,有的同學就能馬上了解。但是語速比較快,好處是我都當做在練聽力,畢竟與人溝通和考試的時候,並不會為了你降語速~呵呵。

個人則偏好年紀比較大教三~五的老師,雖然她不會說英文,但這有好處,會讓人想辦法用德文問問題。還有就是會依大家的學習情況影印額外的教材讓大家練習,教學很有耐心,也很會善用零星時間,例如教到一個段落已經快下課了,她會丟問題和大家一起討論,討論之中就能修正我們的文法和用字,抑或是玩拼字遊戲,猜出來的人再上台寫個字讓大家猜之類的,不浪費時間又能學到新單字。

上到現在快一個月了,每天都有派作業,所以回家不是完全把課本丟著(笑)再加上日常生活也會用到德文,會覺得自己進步的速度比較快(真敢講)畢竟都踩在德國的土地上了,到時候回國不帶點像樣的德語程度怎麼行?扯遠了~順便一提,班上只有我是台灣人,其他有美、法、日、韓、巴西、南非、義大利人~別的班級看起來也貌似沒有台灣人,至少我目前上了快一個月,都沒有遇到一個講中文的同學@@

BTW交通也很方便,搭乘Tram M10到了Arnswalder Platz下車,或是M4 Hufelandstraße下車,往Bötzowstraße走就看的到囉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從這裡開始是Hartnackschule(費用以"月"計算,早上課程261歐)

至於為什麼會後來跑到Hartnackschule上課呢,第一是因為室友大推,她說HNS文法教的很好,而我文法真的超弱,雖然網路評價很兩極,甚至負面的好像偏多,但我上了一段時間,覺得沒有什麼大問題,第二是因為Tandem的暑假課程價格很貴(本人吃老本在打工度假),貴到吃手手的那種,基於這兩個理由,我就跑來了HNS上我的B1.2課程,這裡早上上課是9點~12點,中間包含15分鐘下課時間,班上的人數比較多,大概有18位同學,其他班級看起來也是人數蠻多的。

HNS報名要先抽號碼牌,良心建議不要在月初的時候去,會等到天荒地老。Jimin01.gif

還有就是報名的同時也順便把課本買了,如果分兩趟,就是買課本一樣要抽號碼牌,不然就去Dussmann買,反正價錢是一樣的,BTW買課本的時候是一本課本和一本練習本Übungsbuch,練習本建議當場拆掉封膜檢視內頁,因為我就運氣很好,拿到內頁有3頁印刷有問題,而且還是拿回家一個星期才發現,還好我什麼都還沒寫上去,只好拎著練習本去更換(一樣要抽號碼牌XD),這次學乖了,連著Telc B1考試一起報名,我沒有很愛抽號碼牌在那裡乾等這樣,總之,如果有確定一次要上幾個月的課、要買書、要考試,建議在報名的時候一次處理,想問的快點一次問完。

還有我自己遇到的一個小狀況,如果是很早就報名(我6月報名7月課程)並拿到上課資訊的人,到時候上課到教室要再跟老師確認一下,因為我就遇到表列教室和實際教室不一樣的情況,開始上課後,我心想我的B1.2怎麼還在Wie heißen Sie? 原來我的課程是在另一間教室(汗)

上課的部份就和TB差很多,並不是有優缺點的那種落差,而是在HNS這裡真的很扎實的上文法,老師也會點學生起來發言,同時上黑板寫句子,人人都有回答和寫板書的機會,寫錯的部份,老師會讓同學自己修改,改到對再下去,這裡也不擔心有同學一直無止境的提問下去(有人是一問就沒完沒了的),老師有自己的進度和給大家練習的教材(額外補充的)和練習的時間,而且在功課上面就真的比TB還要多,上了2個多禮拜,每天的作業至少都是5個句子以上,或是小篇文章,而且不止一個作業,所以回家就又會花更多時間在唸德文XD而只要有寫小文章的部份,老師一定會收回去改,除了把錯誤的改正之外,也會把德國人常用或是常講的句子寫給我們(有時候文法是沒有問題的,只是德國人不會這樣說),個人覺得這樣的教學和練習方式會讓德文大大的進步。補充一下我B1課程的老師叫Marco

如果想要在課堂上多練對話的人,可能會比較喜歡TB,之前在TB上課有個美國同學就不喜歡HNS這種模式才轉去的,但我不得不說當時在TB的時候,美國同學講出來的句子很完整,文法也沒有什麼大問題,對我來說我現在會比較需要把文法的基礎穩固,說出口的句子也會比較完整不心虛,但是我在TB上課的同學們都還有在聯絡,HNS這裡的同學感覺比較慢熱,呵呵~這算題外話。我覺得TB適合想練習口說的人,小班制,每個人能練習到口說的機會相對的就多很多,各取所需囉。HNS有一個小小的缺點,因為教室離U-Bahn和大馬路很近,稍微吵一點。

HNS交通我只知道U-Bahn要搭U2到Nollendorfplatz站,走過馬路約3分鐘到教室,也有看到同學搭公車的,但沒有注意是幾號公車就是了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哈娜宅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